close
人唯知道有來春,
所以留著來春穀;
人若知道有來生,
自然修取來生福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學佛者除了發菩提心、修菩薩行,還要「深信因果」。在《地藏經》的「閻浮眾生業感品」
裡,佛陀明明白白地告示我們:「未來世中,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、行惡者、乃至不信
因果者、邪淫妄語者、兩舌惡口者、毀謗大乘者,如是諸業眾生,必墮惡趣。」凡夫眾生
,常常因迷失了自己的心性,活在醉生夢死中,不知生命的價值,不畏因果的可怕,妄造
許多惡業;但是卻不知道為善造惡,一切果報還自受!所以慒慒懂懂地做了許多不應該做
的事。

在此舉一古代所發生的「一字因果」故事給大家作警惕:在唐朝,有位立下「一日不作,
一日不食」清規的百丈禪師,他平常上堂說法時,總有一白髮老人跟著大眾進入法堂聽講
。有一天,禪師開示完畢,大家都退下後,卻只有他逗留不去,百丈禪師就問他是誰。

老人回答說:「我並不是人,在很久以前的迦葉佛時代,我曾在此山修行,當時有個弟子
問我:『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入因果的法則?』我當時回答他說:『不會落入因果法則。』
結果因為這樣,五百世來我都轉墮狐狸身,至今仍不知道錯在哪里?請求和尚慈悲為我
明示,讓我能早日脫離狐狸身!」

禪師回答:「你請問吧!」

老人請示:「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入因果的法則?」

禪師回答:「你應該說:『不昧因果法則』。」(昧,違反之意也)
老人聞言大悟,向禪師頂禮說:「蒙大師開示,讓我能脫卻野狐身,我住在後山,請求大
師依照亡僧的禮儀埋葬我!」第二天,百丈禪師依言帶領大眾到了後山,果然在洞穴裡找
出一頭野狐的屍體,便按照禮儀將它火葬了。由這個故事大家明白知道,這位白髮老人只
因為「一字」之差,而「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」,由人身轉墮野狐身,正是「因果」法則
的最佳詮釋。

試想出家為僧的修行人尚且如此,何況一般凡夫眾生?既然我們開始學佛,了解因緣果報
的道理,就應該深信佛陀的教誨,須臾之間不可造次!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
、言行舉止,因為「種如是因,得如是果」啊!

「三世」因果

大家都知道佛法常說「三世因果」,但是並不了解它的意義。世是「時間」的意思,三世
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若以長時間計算,就是昨天、今天、明天,都叫三世,也就是時
間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比如昨天是過去,今天就是現在,今天之後就是未來。「因果」
呢?就是「因緣果法」,種時叫「因」,得時叫「果」。如果種善因則得善果,種惡因則
得惡果。亦如現在的「慈濟」就是由過去大家長久努力的累積(因)所成就,所以才能獲
得今日海內外善心人士的支持與鼓勵(果)。然而慈濟仍需面對不斷的「未來」,因此今
後更要加強我們的發心與努力。如果現在不怠惰鬆懈而殷勤工作、精進發心,自然未來的
發展將會更蓬勃!

如果大家相信三世因果,自然會不斷地努力。古人有句話說:「人唯知道有來春,所以留
著來春穀。」因為知道有明年的春天,所以將秋天所收割的稻穀,留著一些等候明年春天
播種。這是人類為了生存,所以預存來春播種的種子。

「人若知道有來生,自然修取來生福。」人如果相信還有下輩子,就會好好地修福。今生
今世能豐衣足食、生活在這麼自由的國家社會,正是過去生所造的福;如果希望來生還能
再續福,今生就得好好地為來生造福,積聚來生福報。

所以,三世因果並非迷信。以待人處事為例,如果希望別人待我們好,就必須先對別人好
;希望將來得到人人的護持,就必須現在多多付出!總而言之,就是要把握現在,自我付
出、利益人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sun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